修改名字好楠

【叶喻】理想国2

  


  思想罪并不导致死亡,思想罪就是死亡。

  

  

叶修转过身,喻文州此刻才清晰的意识到自己与叶修分别的三年里,他还是那个他,有什么变了,但好像有什么都没变,他叫他“叶哥”,他依旧会为了他熄掉刚刚燃起的烟。

  

  叶修走到他身边,喻文州立刻感觉到被一股冷气围绕,在燥热的夏天里带来难得的清凉。喻文州知道这是叶修雪松一般的信息素,从前在炎热的暑天,喻文州总是爱凑在叶修这个人形移动空调旁边,叶修上前揽住喻文州的脖颈说,

  

“好久不见啊,文州。想我没有啊。”

  

即使喻文州知道这只是一句平常的客套话,但他还是抑制不住狂跳的心脏,平静的脸上看不出任何表情,喻文州看着叶修的眼睛说,

  

“想的。”

  

三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出入尘世,青涩懵懂的少年,变成一个冷静沉着,掌控全局的战区指挥官。但在叶修面前,喻文州还觉得自己似乎还是那个一眼就能被看穿的少年,即使现在他已经与叶修并称“战术师”的名号,即使那时的少年已经是一个重要军区的负责人。

  

叶修似乎没想到喻文州这样正经的脸色和回答,叶修愣了一下,便恢复如常,喻文州也意识到了自己行为的怪异,忙说到

  

“叶哥呢,这三年过得怎么样”

  

叶修漫不经心地说,

“还能怎么样,吃嘛嘛香,你哥我现在可是终于闲下来了,过两天带你去玩哈,这可跟以前大不一样了。”

  

喻文州在来之前就有听说叶修现在被中心塔暗地里排挤,已经完全没有实际权力了的消息,听到今天叶修的一番话,算是证实了所听非虚。像叶修这样的人物,在双方陷入僵局的战事下,怎么可能闲到有空带喻文州去四处闲逛。喻文州没有多问,只是笑着回答说,

  

“好,那就先谢谢叶哥了。”

  

叶修没回话,垂眼上下打量喻文州,突然没头没尾的来了句

  

“瘦了,又没好好吃饭”

  

叶修用的是陈述句,他咂咂嘴说

  

“喻文州你给我好好吃饭哈,小心我收拾你”

  

喻文州笑着跟叶修说,

“叶哥是不是在我走之前说要戒烟来着”

  

喻文州笑得像只狡黠的狐狸,叶修这才觉得现在的喻文州才像当年认识的那个表面沉静,其实有点蔫坏的小狐狸,叶修没有接喻文州的话,只说

  

”文州,你说什么时候,我们能去海城看看”

  

海城,喻文州已经记不清有多久没有听到过这个名词了,海城是喻文州的故乡,顾名思义是当时离海最近的一个城市。现在的历史书里已经不再有海城这个地方,如果所有人都接受了塔强加的谎言,如果所有的记录都千篇一律,那么谎言就会被载入史册,成为事实。

  

喻文州没有回话,喃喃地说

  

“岂止是篡改,其实是毁灭。”

  

当所有的记录都不复存在时,只凭脑中的记忆,你又怎能确定一件哪怕是显而易见的事呢。

  

就像塔声称是塔发明了飞机,可是喻文州记得在孩提时期就有飞机从天空飞过。但你什么都无法证明,没有任何证据。

  

叶修拍了拍喻文州的肩膀说

“走吧,去吃点东西,晚上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喻文州知道叶修指的是晚上的战时例会,喻文州被从副塔调回中心塔之时便知道,当前的中心塔已经没有能力再与外界抗衡,于是舍弃了副塔,集中精力在中心塔的加强建设,海城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最先被舍弃的一座城市,喻文州点点头,跟叶修向中心塔的地下食堂走去。

  

  

食堂的天花板很矮,喻文州和叶修在其中一伸手便能摸到沾满油渍的天花板,等待取餐的队伍缓慢地向前挪动,菜品的蒸汽从铁栏向外冒出,喻文州和叶修挨得很近,叶修身上散发出的微微的冷气让喻文州在这憋闷的地下室里感觉好受了不少,突然两人身后传来一个声音

  

“可算找到你了”

  

两人回头看去,叶修笑着跟那人打了招呼

“老费,是你啊,找我什么事”

  

喻文州不认得这号人物,看叶修的样子似乎两人很熟,毕竟在中心塔里碍于叶修的身份,很少有人跟他能这么熟捻的打招呼。叶修对喻文州说

  

“这是费曼,现在负责新典册的编辑”


又对着那人说

“这是喻文州,我徒弟,刚调来中心塔”


喻文州弯起嘴角叫了句

“费教授好”

  

同时不着声色地上下打量起费曼来,他个子不高,眼睛大而突出,眼神里带着些学者的高傲和嘲讽,头发没有打理,卷卷的像一团毛线一样顶在脑袋上,显得有些滑稽。

  

费曼对喻文州点了点头说

  

“久仰大名,喻指挥”

  

这便是对喻文州来了个下马威,喻文州虽然是个哨兵,但体力,速度等都不能跟A级的哨兵比,更别提像叶修这种S级的怪物,比起哨兵,喻文州更像个标准教科书里的向导,温柔细心,因此喻文州一直担任副塔的指挥工作。喻文州刚想开口说些什么,叶修却在他之前发话说

  

“更正一下,是总指挥哈”

  

费曼眼里闪过吃惊的神色,所有人都知道喻文州被调回中心塔是为了做一个战略部署的工作,但是没人想到喻文州会接手总指挥的工作,总指挥意味着绝对的权力,是一支军队的大脑,也是叶修之前所担任的职务。费曼看向喻文州的神色变了变,没再说话了。

  

喻文州看着叶修的侧脸,思绪万千,好像有叶修在,就没有什么让他感到为难的事情,那人虽然嘴上没有明说,但是字里行间句句是维护,让喻文州偷偷弯起了嘴角。

  

“找我什么事啊,坐下说吧,站这怪挡路的。

  

叶修拉着喻文州的胳膊大步向角落的空桌子走去。

  

  


“词典编得怎么样了”叶修坐下便问。

  

“我就是要跟你说这个,叶修,你知道吗,我们正在让语言最终定型,也就是除了这种语言,然们不能再使用其他语言,等我们完成后,像你这样的人,就得重新学一遍,”

  

他狼吞虎咽地啃了几面包,那张消瘦的脸庞神采飞扬,眼里只剩下学者对文字的热情与心醉神驰,

  

“我敢说,你肯定觉得我们的工作是在创造新词,不是的,完全不是的!我们在消灭单词,几十个,几百个,每天都在消灭,我们把语言剃地只剩下骨头,让大树只留下树干,在新一版的词典中,将会达到最简洁的水准。”

  

喻文州看着眼前这位滔滔不绝的教授,像个疯子,他想,他相信叶修跟他有同样的想法。

  

费曼喝了一口食堂免费提供的菜汤,接着说

  

“消灭词语是件很美妙的事情,当然,动词和形容词里多余的词最多,反义词也一样,比如,‘好’这个词,如果已经有了像‘好’这样的词,那好有什么必要存在‘坏’这个词呢?‘不好’岂不是更简洁?且它是‘好’最直接的反义词。再比如,如果想表达比‘好’语气更强烈的意义,又何必存在一连串像‘精彩’‘优秀’这样的词呢?‘加好’就有了这个意义,如果你想表达更为强烈的词,那么就用‘双加好’来形容。当然,我们已经在使用这样的词语了,在最新的版本里,不会再有别的词存在,所有的好坏最后都能用六个词来概括。而实际上只有一个词,难道你不觉得这简直是一个天才的想法吗叶修?”

  

叶修对此不置可否,只对他点了点头道,

  

“说的不错”

  

喻文州对此,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



思想罪不导致死亡,思想罪就是死亡。


评论(2)

热度(38)